简体 切换繁体
首页 >> 信息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闵行区关于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上海)暨第三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的实施方案

时间:2020-07-03  作者:  点击:

为了进一步鼓励企业释放技术需求,推动需求引领科技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根据上海闵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要求,结合2019年成功承办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上海)暨第二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的经验,在常态化开展创新挑战赛的基础上,特制定闵行区关于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上海)暨第三届长三角国际创新挑战赛的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的意义

持续深入引导企业开放式创新,激发企业创新需求;持续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长三角协同创新;持续加速与国际国内创新资源对接;集众智、汇众力,促进技术供需对接,推动产学研中金合作、大小企业协同,形成良好科技成果转化生态。

二、 组织保障

指导单位: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发展司

主办单位:科技部火炬中心、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江苏省科技厅、浙江省科技厅、安徽省科技厅

承办单位: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浙江科技大市场、安徽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

合作单位: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海科学院、上海闵行区人民政府等

三、预期目标

(一)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2020年闵行区创新挑战赛以服务企业创新需求为目标,聚焦“大企业开放式创新”、“引入海内外优质科技成果”、“联动长三角产学研资源”三个重点,聚焦高端装备、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领域企业的实际创新需求,引导企业梳理技术需求,在长三角范围内征集解决方案、引入国际化优质科技成果开展对接,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需求,提高创新能级。

(二)促进区域产学研合作

联动专业服务机构,在闵行范围内挖掘企业有效创新需求200项以上,利用区内外创新资源征集解决方案200个以上,组织挑战赛对接活动并促成供需双方达成产学研等合作。

(三)提升专业服务能力

建立科技服务机构工作例会制度,提升机构服务能力;建立常态化挖掘区内企业需求、开展供需对接、推动成果转移转化的工作机制;与高校、科研院所、重点研发机构等探索建立科技成果信息沟通机制;拓展区内创新需求与国内外创新资源对接的渠道。联动上海交大知识产权管理有限公司等专业机构,提供技术转移专业服务。

四、 活动重点

(一)坚持党建引领

坚持党的领导,充分依托区域化党建平台,以闵行区科创中心专委会为支撑,推动上海交大、上海农科院、上海航天局、中航商发、紫竹国家高新区等专委会成员单位深入参与创新挑战赛,不断深化、拓展区域产学研合作。

(二)聚焦大企业创新

发动上海电气集团、美敦力等国内外大型企业,以创新挑战赛为契机,提出若干方向性创新需求,积极探索大企业开放式创新路径,同时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充分利用挑战赛平台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促进中小企业与大企业的互融互通。

(三)联动长三角资源

主动融入长三角元素,联动长三角协同创新网络资源,围绕闵行现代化产业体系布局,重点聚焦先进制造业(高端装备、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对重点行业领域进行深度服务,挖掘行业内企业的创新技术需求,利用前瞻创新研究院、力合科创平台等区内成果转化平台的创新资源,对企业需求实施精准对接,帮助企业解决卡脖子创新难题。

(四)链接国际化渠道

依托上海国际技术交易市场,举办一系列国际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活动,联合中欧创新网络、欧创慧等国际技术转移机构筹划国际技术项目对接,推动国际创新资源与区内创新需求对接,鼓励海内外专家、团队提供需求解决方案,促成供需双方合作。

(五)开拓医药行业专场

联动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上海市闵行区中心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南院等资源,结合国家关于防控防疫项目、产品的研发部署,挖掘一批医疗领域器械、药品、试剂等的技术升级和产品研发需求,将科技创新融入医疗领域,让医疗体系获益于医疗科技创新。

五、 具体内容

(一) 筹备赛事

1-4月,常态化推进企业创新需求对接,推动上年度未解决需求与专家对接,达成合作协议。筹划制订《闵行区关于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上海)区域专场的实施方案(草案)》,做好赛事筹备工作。

(二) 启动赛事

5月,向专业科技服务机构发布召集令,邀请有意向参深度参与挑战赛的相关单位承办闵行专场赛。结合区内产业布局与服务机构资源优势确定专赛场主题。制定宣传视频、海报、宣传册等物料,启动当年度挑战赛。

(三) 赛事动员

6月下旬,联动各街镇、工业区科技管理部门全方面宣传挑战赛,对辖区内科技企业进行全面排摸、核准,形成区域科技企业汇总清单。向全区科技企业发布需求征集通知,举办赛事宣传培训,进一步动员区内企业参与挖掘创新需求。

(四) 征集技术需求

1、征集时间:6月-12

2、征集渠道:

①企业自主报名:企业可自主通过闵行区科创服务平台、上海国际技术商城(GTech Mall)进行在线报名并填写技术创新需求信息。

②上门走访挖掘:联动服务机构主动走访企业,挖掘企业技术创新需求,指导企业填写《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征集表》(附件1)。

3、需求内容:企业基于自身创新发展提出的关键技术研发、产品升级、技术改造、设备改进、技术交易、技术咨询、长三角及海外市场拓展与合作等。

(五) 发布技术需求

1、发布时间:6月-12

2、发布渠道:专业服务机构和专家帮助需求方开展需求挖掘、分析后,通过中国创新挑战赛网站、闵行科创服务平台、上海国际技术商城(GTech Mall)、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官网、区科委科创闵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分批次公开发布。

(六) 征集技术需求解决方案

1、征集时间:6月-12

2、征集渠道:

①自主报名: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技术持有人(科研团队)针对企业需求报名挑战,在上海国际技术商城(GTech Mall)在线填报解决方案。

②技术匹配:根据技术需方要求,依托专业服务机构进行技术寻源,精准寻找解决方案,并填写《技术创新需求解决方案征集表及挑战报告》(附件2)。

③海外征集:根据技术需方意向,依托上海国际技术交易市场、国际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等资源寻求技术解决方案。

④组织征集:与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技术持有人(科研团队)等建立科技成果信息沟通机制,定期梳理最新的科技成果信息,引导创新主体、资源主动服务闵行企业,提出解决方案。

(七) 供需对接

1、对接时间:6月-12

2、对接渠道:

①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联动,通过专场成果对接会、成果项目路演等多种形式组织供需双方进行对接。

②依托专业服务机构,通过线上联络、线下匹配的方式,组织需求方与解决方开展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的精准供需对接。

③依托上海国际技术交易市场等国际技术服务机构,举办国际科技成果对接活动,拓展国际解决方案征集渠道。

(八)现场赛

10月,举办创新挑战赛现场赛,通过现场路演比拼、专家评选等环节,帮助难以自主选择最佳解决方案的需求企业选择最佳解决方案。

挑战赛流程图见附件3。

六、 资金保障

与市科委联动,错位支持,保障挑战赛顺利开展。

(一)区级预算

安排区级预算196.765万元,区委组织部下发经费5万元,总计201.765万元,保障活动实施,并设置有关奖励资金。明细见下表:


费用类型    

资金    

(万元)    

说明    

一、奖励与补贴    

100    

2020年支付2019年费用,已支付    

二、活动费    

20    

2020年支付2019年费用,已支付    

三、各类专家费    

7    


四、第三方服务费    

74.765    


(一)服务费    

60    

   

服务机构进行需求挖掘、方案征集、供需对接等,按照绩效给予服务费用,按每个成功服务案例给予2500元,每达成一个意向合作的另给予1000元,每签订一个合作合同并经技术合同认定的另给予1000元。    

(预算为200个成功服务案例、60个达成合作意向、40个实质合作)    

(二)宣传费    

10    

挑战赛宣传视频、海报等    

(三)其他    

4.765    

材料费等    

合计    

201.765    



备注:机构须提供《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征集表》(附件1)、《技术创新需求解决方案征集表及挑战报告》(附件2)及相应的服务案例报告,报告中应详尽阐述企业走访、需求挖掘、方案征集、供需对接等全过程,并辅以签到、照片等作为佐证。区科委将通过核对线上数据、企业回访等形式予以核实确认。

(二)政策扶持

依据《闵行区关于推进科技创新创业和成果转化的政策意见》(闵府规发﹝2019﹞1号),对通过创新挑战赛达成的合作项目,优先纳入本区产学研合作计划,给予20-40万元资金扶持;对成果产业化项目按项目投入的30%,给予最高至1000万元的资金扶持;对服务机构达到服务绩效的,给予落地闵行前三年房租50%补贴等政策扶持。

(三) 市级支持

优胜挑战者及部分挑战者获得奖励资金原则上由需求方支付。奖金仅用作奖励挑战者,不作为技术转让、技术许可或其他独占性合作的强制条件。现场赛设立优胜挑战者奖、优秀服务机构奖、长三角融合奖等奖项。

七、 系统保障

闵行科创服务平台、上海国际技术商城作为挑战赛在线服务平台。每年根据挑战赛要求,不断完善系统功能,对企业需求管理、挑战方案征集、供需对接服务提供线上资源共享、管理、服务平台。

八、 具体分工

(一)闵行区科委

将创新挑战赛作为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抓手,负责赛事总体统筹、协调,将创新挑战赛融入企业走访、科技政策宣讲、高新技术(培育)企业组织申报等工作中,深入、扎实推进。成果转化科负责区内各街镇、园区、孵化器及相关单位的宣传工作协调;负责牵头协调区内相关委办局,围绕产业领域,深入开展挑战赛。科技创新服务中心负责连同服务机构,开展各类科技成果对接会、供需对接会等活动。

(二)专业服务机构

协助具体落实工作,具体开展企业走访、挖掘需求、匹配方案、供需对接等工作,促进供需双方达成合作,推动区域内产学研合作,协助举办挑战赛现场赛等。

(三)各街镇、园区、孵化器

结合走访调研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政策宣传、创新创业活动等做好创新挑战赛宣传推广工作,组织发动企业参加创新挑战赛,协助做好企业走访、供需对接等。


附件(请点击下方下载):


                                          闵行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0年6月22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