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切换繁体
首页 >> 信息公告 >> 新闻动态 >> 正文

微燃机国产化战略合作专题研讨会在西北工业大学(上海)协同创新中心成功举办

时间:2022-10-20  作者:  点击:

2022年10月14日,由西北工业大学(上海)协同创新中心入驻企业上海成曜新能源公司和沈鼓集团营口透平装备有限公司,组织上电集团无锡透平叶片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华大学、华弋科技等单位专家,在西北工业大学(上海)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举办微燃机国产化战略合作专题研讨会。

上海成曜新能源公司深耕新能源科技创新。2021年底签约引入意大利安萨尔多微燃机全套技术,微燃机国产化为该企业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沈鼓集团营口透平装备有限公司是国内风机、泵、压缩机、汽轮机、燃气轮机等方向全国龙头生产制造企业。总经理姚云汉,集团高级顾问王学军,副总经理王锐、总工艺师刘勇一行专程来沪参与本次会议。西北工业大学(上海)协同创新中心科研及成果转化部部长刘勇老师代表学校欢迎沈鼓集团营口透平装备有限公司来访交流。西北工业大学上海校友会秘书长赵辉代表中心参与本次研讨会。

研讨会从双方企业发展战略方向介绍开始,上海成曜新能源公司就燃机国产化历程及安萨尔多微燃机技术引进方式及后续国产化实施路径、微燃机应用场景、市场方向、技术合作、制造工厂布局及重点项目进展情况作了详尽的报告。

沈鼓集团王学军总分享沈鼓三次技术引进、分布式能源制氢发电、西气东输压缩机国产化攻关、市场引导技术等发展经验;王锐总就国内燃机技术欠缺、营口燃机测试能力、大型压缩机动力需求进行交流;姚云汉总就营口发展战略、微燃机合作方式、燃机标准化系列化及生产线规划等方向提出建议。

西北工业大学上海校友会秘书长赵辉就上海成曜新能源公司与西北工业大学(上海)协同创新中心联合共建复合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微燃机在无人机的应用及西工大硬核技术“燃机爆震高效燃烧”技术合作提出建议。

 

与会专家通过充分沟通,头脑风暴就微燃机国产化关键技术进行充分的交流、对市场应用场景、技术革新方向、难点、工艺实施路径等提出建议。

与会成员达成如下共识:

  1. 微燃机国产化技术可行,路径清晰;

  2. 微燃机市场广阔,潜力巨大;

  3. 合作共赢是微燃机国产化必经之路;

  4. 通过标准化、系列化量产做大做强产业。

 

研讨会后沈鼓-成曜就微燃机国产化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同意成立微燃机国产化联合工作组,共同推进微燃机国产化进程。

 

 

 

 

 

西北工业大学(上海)协同创新中心

20221014

 

 

关闭